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正文
 

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命题单位:人文科学学院

考试科目代码:824

考试科目名称:中国近代史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中国近代史(1840——1919): 鸦片战争和中国近代史的开端25%;太平天国及第二次鸦片战争15%;洋务运动和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15%;中法战争和中日战争15%; 戊戌变法和义和团运动10%;辛亥革命10%;北洋政府的统治10%。

四、试卷题型结构

试卷题型结构为:简答题4小题,每题15分,共60分;论述题3小题,每题30分,共90分。

五、考试内容知识点说明

考试内容:

闭关政策;禁烟运动和虎门硝烟;第一次鸦片战争;《南京条约》、《望厦条约》、《黄埔条约》;《海国图志》;太平天国运动、《天朝田亩制度》、《资政新篇》;第二次鸦片战争、《天津条约》、《北京条约》;辛酉政变;洋务运动;中日甲午战争、《马关条约》;“门户开放”;“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辛丑条约》;辛亥革命;清末“新政”;孙中山和兴中会、中国同盟会、辛亥革命、旧三民主义; “预备立宪”和立宪运动;洪宪帝制和护国运动;张勋复辟;新文化运动;近代中国的主要矛盾、社会性质、两大历史任务及其相互关系;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侵略的主要表现、对中国的影响。

考试要求:

1、掌握闭关政策的内容、表现、目的、原因、评价。

2、了解林则徐禁烟运动的背景、经过;及林则徐反对侵略的策略思想。

3、了解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的原因、时间、过程,理解鸦片战争英国胜利中国失败的原因。

4、熟练掌握《南京条约》、《望厦条约》、《黄埔条约》签订的时间、内容,以及第一批不平等条约的签订对中国的影响。

5、了解太平天国运动爆发的原因、时间、过程;分析《天朝田亩制度》、《资政新篇》的内容、性质、进步性、局限性;理解太平天国农民战争的失败和历史意义

6、了解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的时间、过程,掌握《天津条约》、《北京条约》签订的时间、内容,第二批不平等条约的签订对中国的影响;比较两次鸦片战争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7、了解辛酉政变的时间、过程、影响。

8、掌握洋务运动发生的时间、政治派别、代表人物、性质、政治主张,历史意义和局限性。对中国近代化的影响

9、掌握1894年的甲午中日战争(原因、时间、结果);马关条约主要内容、对中国的危害。

10、掌握“戊戌变法”发生的时间、政治派别、代表人物、性质、政治主张,历史意义和局限性。对中国近代化的影响。

11、理解义和团运动失败的根本原因和教训。

12、了解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的背景、基本情况;掌握《辛丑条约》的主要内容、对中国的影响。

13、掌握辛亥革命发生的时间、政治派别、代表人物、性质、政治主张,历史意义和局限性。对中国近代化的影响

14、了解清末“新政”、 “预备立宪”和立宪运动的基本内容、局限性、意义;

15、孙中山和兴中会、中国同盟会、辛亥革命、旧三民主义;

16、了解洪宪帝制和护国运动、张勋复辟的基本情况;

17、掌握新文化运动发生的时间、政治派别、代表人物、性质、政治主张,历史意义和局限性。对中国近代化的影响

18、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社会性质、两大历史任务及其相互关系;

19、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侵略的主要表现、对中国的影响。

六、参考资料(参考书目或文献)

李侃著.中国近代史(1840-1919). 第四版.中华书局出版社.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