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年“人文云讲坛”第一季盛大开讲

6月14日14:30,人文科学学院2020年“人文云讲坛”第一季——“社会工作专业研究视域与研究方法 暨MSW学位论文指导交流研讨会”,通过钉钉平台隆重举行。包括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八一农垦大学及我校在内的全国近十所高校61名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共同参加了此次研讨。

研讨会邀请到了国内社会工作领域的知名专家,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海南省教指委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学学会理事、黑龙江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曲文勇教授,及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社会工作高校联盟首届理事长黄红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曲文勇教授做了题为《社会工作专业学位面临的发展机遇、挑战与对策》的主题发言,从国家总体社会工作教育发展的背景,到龙江社会工作发展的历程,做了全景式的回顾和描摹,指出了这种发展带来的问题和矛盾,并用比较的视野,介绍了国内其他省份、省内其他高校社会工作专硕教育的优势方向和较为先进的做法,最终落脚在MSW学位论文的视角把握、可利用资源把握与导师的掌控上,提出了形成科研流水线、围绕问题为学生补充专业知识的建议。

黄红教授做了题为《关于MSW硕士论文的几个常见问题》的主题发言,围绕MSW硕士论文选题、研究方法、理论视角、文献综述、论文结构、学术规范六个方面,对普遍存在的实践问题与研究问题的上升度区分度不足、目标取向的清晰度不足、选题范围的覆盖度不足、研究方法界定的清晰度不足、理论视角的对应度准确度不足、论证的逻辑度规范度不足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以读书会、线上交流实现优质资源共享等可行建议。

 

曲文勇教授、黄红教授与我校教师、黑大等其他高校教师交流

                                                                     全国近十所高校教师参加交流会

二位专家的主题发言结束后,我校、黑大等多所高校的专业教师与二位专家一起,进行了持久而热烈的研讨,直至18:00,历时三个半小时,研讨会才在大家的依依不舍中落下帷幕。会后,各高校教师纷纷表示收获巨大,愿借此平台形成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长效交流机制;我校教师热烈呼应,与各兄弟院校教师相约“人文云讲坛”第二季。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