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正文
 

“蒲公英之旅”随迁儿童项目获得社会支持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大量农村富余青年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实现非农化就业,因此大量适龄儿童跟随父母进入城市,成为城市随迁儿童。城市随迁儿童遭遇生活方式、环境的改变和城市儿童的歧视等,使他们处于无形的社会压力和排斥之下,其对随迁儿童的身心健康带来了极大的伤害。在哈尔滨银行、同佳岸慈善基金会以及大庆市家在东北社工机构的支持下,东北石油大学社工专业研究生在大庆市祥阁社区开展了“蒲公英之旅”随迁儿童社会支持项目,帮助随迁儿童摆脱困境,解决难题。

 

        次小组活动分为六小节进行。小组初期:两次破冰游戏;小组中期:三次活动;小组后期:总结分享阶段。

 第一节活动:“梅花开几朵”。

         首先各自介绍自己,使大家逐步认识与了解彼此,让组员了解小组的目的及内容,与组员一起订立小组规范,增强组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担当。其次,由社工带领小朋友们开展活动——梅花开几朵。让组员间能够破冰,增强熟悉感。

 

社工与组员一起订立小组规范

社工与组员玩梅花开几朵游戏,并在游戏中提醒组员遵守小组规范。

        第二节活动:“松鼠与大树”。通过简单的热身游戏酝酿气氛,并通过开展活动使得组员间有进一步的互动与熟悉,同时增强组员的合作、协作意识。

 

社工与组员玩松鼠与大树游戏

 

小组氛围更加和谐

       第三节活动:“圣诞佳节感恩身边人”分享来城市就学以来家人、同学或朋友对自己的鼓励和支持;制作简单的贺卡并赠送小礼物,对城市就学以来孜孜不倦照顾自己的家人、老师或朋友等表示感恩,向参加活动的家人或老师等当面表示感谢。

 

 圣诞节组员向身边人表达感恩之情

        第四节活动:“你的闪光点”。通过引导组员间的互相赞扬对方身上的优点,增强小组成员的自信心与幸福感,提高其解决问题的信心与能力,让小组成员更加认可自己。

 

赞扬其他组员的优点,提升组员的自信

         第五节活动:“沟通大作战”。社工告知第一个人一个数字,第一个人通过轻敲接下来小组成员的肩膀的次数让其猜出数字,一直传到最后一人,让其说出第一人听到的数字。通过活动增强小组成员的沟通意识,让其意识到沟通的重要性。同时,告知小组成员活动结束的时间。

组员间沟通大作战

      第六节活动:结案阶段。让小组成员分享在活动中所取得的进步,同时社工积极肯定案主取得的进步;巩固小组成员取得的成效,并处理好小组成员的离别情绪,帮助小组成员积极的迎接现实生活。

 

   

活动结束,组员与社工合照

       此次小组活动通过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介入随迁儿童,分析其需求,帮助随迁儿童树立了自我认同的性格自信,获得归属感,并帮助其建构适合其成长的社会支持系统,推动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的建成。

 

 

 

通信员:董凯丽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