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正文
 

【纪念建党95周年·人文先锋】记先进基层党组织公共管理系党支部

        人文科学学院公共管理系党支部现有教师12名,其中党员11人,由老、中、青相结合的三代教师组成,在长期党支部建设中,不断增强政治理论和业务技术素质,提高创新能力,是一个热爱教育事业、凝聚力高、敬业精神强、团结向上的光荣集体。

  一、思想政治工作扎实,集体凝聚力强

        公共管理系党支部坚持不懈地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队伍思想建设的首位,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领导班子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认真学习、宣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及中央和学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广大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深入、有效。公管系主任、副主任团结、务实,教师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善于合作,富有改革和奉献精神,是一支思想过硬、教学水平过硬的队伍。目前8人次荣获东北石油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青年岗位能手”、“三八红旗手”、“四好女职工”等荣誉称号。颜冰同志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5年又被授予东北石油大学“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二、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献身教育事业

        公共管理系党员教师勇于进取、富有创新意识。在工作中,他们不满足于现状,而是本着献身教育事业的崇高理想,勇于开拓进取。为了使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水平更上一个台阶,在教师党员中积极开展自我学习和相互学习活动。2015年4月王威、兰图、王洪光老师参加了大庆市科技创新调研活动,并在座谈会上发言、提出合理化建议,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郑克岭教授入选大庆市直属创业服务指导专家团,颜冰老师到大庆市星火工区进行企业文化培训,史春媛老师为中小企业创业人员进行培训,在传播知识的同时,也把国家相关的方针、政策带到企事业单位中,充分发挥了帮助公众了解国家政策、传播正能量的作用。

        为了提高支部党员的理论素养和政治思想水平,我支部精心组织每2周一次的支部学习活动,把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校、学院的相关规定,都及时、准确地引导教师党员进行学习。学习中,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多种方式深深吸引了教师党员的学习兴趣,在寓教于乐的活动、推心置腹的交谈中极大提升了教师党员的理论素养。

        2015年下半年,我支部还组织青年党员到大庆市铁人纪念馆、大庆市城市规划展示馆等具有教育意义的场馆参观学习,增强青年教师对学校的责任感与荣誉感,并号召他们重温入党誓词,提高教师党员对党的忠诚感和奉献精神。2015年,公共管理系同时负责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2个本科专业的教学与管理工作。行政管理本科专业办学多年,管理经验非常丰富,教学管理十分顺畅。但是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2012年才开始招生,是一个较为崭新的专业,从教学计划设计、授课教师安排,到教学大纲准备等,都需要不断摸索、总结教学与管理经验。面对繁重的教学与工作任务,全系党员教师毫无怨言,任劳任怨,在积极备课、做好教学本职工作以外,还与学生深入沟通,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勇于开拓,出色完成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教学管理工作,得到院领导和教师的高度认可。

  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

  公共管理系教师党员中有博士4人,硕士6人,不仅掌握的知识新、容量大,也有较高的工作热情。为了增强他们的教育教学能力,公共管理系帮助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尤其关注青年教师的学习,广泛开展赛课活动,定期组织年轻教师进行集中讲课,邀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对年轻教师的课进行讲评,使教师充分认识到自身优势与不足。并开展了以老带新活动,安排每一名老教师指导一名青年教师。通过这样的一帮一活动,达到了新老教师的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使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很快,迅速进入角色。

        除了系里经常组织的教研活动外,教师党员们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们为了提高、充实自己,人人都养成了自觉学习的习惯,经常查阅图书资料,浏览网络信息。这使他们始终能够把握理论前沿,把最新的知识、最新的理念、最新的成果及时准确的传授给学生。同时他们还虚心地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以此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和修养。使自己成为既学识渊博,又师德高尚的受学生欢迎的人民教师。

        近年来,公共管理系教师党员中涌现出校“教学质量奖”1人、“十佳青年教师”1人、校“教学新秀”1人、校“优秀教师”2人、“青年岗位能手”2人,获批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校级研讨课程4门,教学能力得到同行和学生的高度认可。

        公共管理系还通过组建科研小组,以老带新,借鉴资深教师的科研经验,发扬年轻人有闯劲、敢于创新、敢于提出新理论的优势,近年来在本专业方向积累了大量教学科研成果,在《理论前沿》、《求是学刊》、《学术交流》等核心期刊发表本专业方向论文20余篇,参与国家教育部、中国未来研究会、黑龙江省哲学规划办、黑龙江省教育厅等课题14项,已经形成一支在教学、科研领域均具有较强实力的高水平团队。

  四、爱岗敬业,关心学生,师风严谨、师德高尚

        一年来,公共管理系党支部不断加强道德教育,把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作为建设先进党支部的行动指南。通过各种活动时刻教育青年教师做讲道德、讲文明、讲敬业、讲奉献的教育工作者。引导青年教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培养青年教师的奉献意识,收到显著成效;公共管理系党支部还通过设置班主任、要求青年教师参加学生活动、学生给教师提建议等方式,引导教师关心学生、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通过这些活动,公共管理系党支部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工作,敬业意识强,师风严谨、师德高尚,形成一个充满朝气的集体。

        我们在建设“先进党支部”过程中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点成绩,公共管理系党支部将以此为起点,不断学习和借鉴其他单位的经验,继续发扬“无私奉献、无悔青春”精神,立足岗位,永争一流,用青春的誓言,扎实的行动,为教育事业做出新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