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正文
 

“互联网+政务服务”:明晰实习就业新趋势

——公管系16级毕业实习纪实一

   毕业实习是学生大学学习很重要的实践环节,实习是每一个大学毕业生的必修课,它不仅让我们学到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还使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为我们以后更好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打下坚实的基础。

  因此人文科学学院公管系于7月3日在1F115举办了为“我们眼中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主题的公管系2016级毕业实习报告会。拉开了公管系2016级毕业实习报告会的序幕。

  首先颜冰副院长为我们介绍了本次实习报告会的主讲人:大庆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人文科学学院客座教授——张海军。

  张海军教授主要为我们介绍了四个部分的内容。

  第一点是,明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背景,该提出背景是按照时间顺序递进顺序提出的。张副主任认为,“互联网+政务服务”就是用技术手段解释体制问题。用生动形象的例子解释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施过程。从大庆的角度来看问题,解释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如何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张海军教授认为要想理解互联网+,首先要理解政府服务。张海军教授介绍了大庆行政服务中心的24小时自助大厅,便利了白天无法前往行政服务中心的人群,通过互联网交互,提高办理的速度与质量。

  第二点、坚定“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决心,详细介绍了胡焕庸线,认为大庆市政府的服务在黑龙江省内是优先的,大庆市顺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大势所趋建立了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第三点、制约“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根源在哪?

  首先是事的因素——简不简的问题,其中介绍了广东审批流程图,整个审批流程非常复杂,耗时2000多天,广东采取了审批流程优化改革方案优化为37个工作日。其次是数的因素——通不通的问题,认为降低办事效率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各部门之间数据不通,张海军教授为我们大致介绍了黑龙江的20个堵点问题,其中包括反复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反复提交照片等问题,第三个问题是人的因素——乐不乐的问题,阐述了有些工作人员无法正视自己的位置,将自己置于高处。

  第四点、展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前景。张海军教授认为部门事项应当部分网上办理,部分人性化的就交给工作人员办理。介绍了大庆市政务服务APP。分别举例了私企和国企,对一个问题的不同解决方法,张海军教授提出服务一定要简单,简单的服务最有效。张海军教授认为,在服务上要做到知行合一,新建了数据共享交换中心,方便居民办事。将信用信息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应用。张海军教授认为数据安全问题对于我们生活的影响不容小觑。

  张海军教授认为,我们需要工匠精神,“工匠精神需要我们“干一行,爱一行”,只有踏踏实实的做下去,才有好的收获。教导我们在工作中,要有热情,及时发现问题,如何解决,勤请示勤汇报,培养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要有钻研的精神,要有“公仆的情怀”。

  最后,由颜冰副院长做了报告会的总结,同学们受益良多,对将要到来的毕业实习充满期待。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