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正文
 

荀明俐同志先进事迹

  荀明俐,女,1979年生人,副教授,现任黑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哲学学会理事、黑龙江省政治学学会理事、东北石油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理论学习导师团成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会”理事。

1.立志:研究者、教育者和社会批判者的角色统一

  荀明俐同志多年来一直坚守着一种崇高的信念。选择高校教师职业就是选择一种生存方式。高校教师,尤其是人文高校教师,肩负着公开传授真理的神圣使命。高校教师通过文化与社会相连接,应该承担起研究者、教育者和社会批判者的总体角色。在运用教学、科研和发表论著等学术手段来谋生的同时,高校教师更要切实担负起作为社会的文化精英而肩负的文化批判、文化建构和文化现代化的历史使命。这是高校教师不同于其他职业的根本所在。

  正是坚守这一信念,荀明俐积极承担着各种公益与学术团体的社会角色,履行作为一个公民而不仅仅是高校教师的职责。以东北石油学院团委和电视媒体为依托,基于多重社会身份,出色地完成了担任东北石油学院首期蓝天论坛主讲人的任务,作过《责任的深度耕犁》、《哲学与人生智慧》、《当代青年与大众文化》、《作为公共领域的大学》等多次学术报告,影响范围较广,反响较大。

2.求知:深钻研广积累锐意进取

  荀明俐主讲《西方政治哲学专题》等研究生课程四门、《行政管理经典原著选读》(双语教学)等本科课程两门。该同志克服重重困难,在孩子只有两岁的情况下,毅然考取博士研究生进行深造。短短几年的时间,由于科研和教学成果突出,已经成长为所在单位本学科领域的青年骨干,并获得获得“大庆市青年岗位能手”、“优秀教师”以及“青年十佳教师”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短短几年时间里,荀明俐主持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等省级课题6项,承担国家、省、市等各级课题近30项;在《中国行政管理》等国家级、省部级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篇,多篇文章被CSSCI索引,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1篇;撰写《从责任的漂浮到责任的重构——哲学视角的责任反思》(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学术著作、教材3部;曾获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奖3项,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局级优秀科研与教学成果奖近30项。

3.做事:挑重担讲奉献兢兢业业

  在教学和科研活动中,荀明俐同志从不推诿责任、或者计较个人得失,尊敬老教师,热衷于提携年轻教师,与同事们亲密无间、携手共进。

  面对学生,荀明俐充分实践着“师者父母心”的价值观。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更关心学生的成长道路,是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是值得信任和尊敬的知己。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不读死书,不做死学问,力争实现追求真理、崇尚学术的科学精神和完善人格、造福人类的人文精神的和谐统一。

  2017年9月,荀明俐同志被授予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特殊贡献教师”称号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