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工作 >> 模范典型 >> 正文
模范共产党员蒋京颐的先进事迹

优秀共产党员荀明俐同志事迹

荀明俐同志,女,1979年生人,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硕士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当年进入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工作,现为公共管理与社会学系党支部宣传委员。

该同志现为黑龙江省哲学学会理事、黑龙江省政治学学会理事、东北石油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理论学习导师团成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会”理事,东北石油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首期蓝天论坛主讲人。多次被电视媒体聘为人文节目的主讲嘉宾,主讲数十次学术报告,社会与学术反响较大。

一、 充分发挥青年党员骨干模范带头作用

短短几年时间,荀明俐同志依靠拼搏进取、勤奋自强的学习精神,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充分发挥了青年党员骨干模范带头作用。

该同志主持或参与教育部或国家社科基金、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黑龙江省教育厅等各级课题20余项;参与省部级、校局级精品课程建设3项;在《学习与探索》、《学术交流》等国家级、省部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出版、参编著作、教材3部。荀明俐同志多次获得省部级和市局级奖励。获2010年黑龙江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黑龙江省优秀高等教育科研成果4项,大庆市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4项。该同志多次获得“2010年大庆市青年岗位能手”、“东北石油大学青年十佳教师”、“东北石油大学教学质量奖”、“优秀青年教师”等称号。

荀明俐同志在教学和科研活动中,从不推诿责任、或者计较个人得失,积极提携年轻教师,与同事们亲密无间、携手共进;勤奋刻苦,进取心强,克服重重困难,在孩子只有两岁的情况下,毅然考取博士研究生进行深造,对本单位青年老师产生积极的影响;积极做好自身党务工作,所在支部连续多年获得“优秀党支部”称号;注重培养学生关心时事、心怀国家的情操,指导的学生在“大庆市政府大学生社会实践嘉奖”、“东北石油大学挑战杯”等活动中屡获殊荣。

二、 坚守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感

荀明俐同志充分体现出一名高校教师的知识分子本质,时刻实践着高校教师这一“理性的公开运用”的生存方式。

荀明俐同志,坚守研究者、教育者和社会批判者的多重身份的统一。她在公开场合一再重申:“高校教师要切实担负起作为社会的文化精英而肩负的文化批判、文化建构和文化现代化的历史使命。这是高校教师不同于其他职业的根本所在,也是其应然的生存方式。”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是时代的要求,忧患意识的核心理念是忧国忧民。该同志近期完成的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课题《高校教师占有性生存方式的批判性研究》以及发表的多篇相关论文,充分体现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对现时代社会与人的发展问题的深沉反思。

出于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意识,荀明俐同志承担各种公益与学术团体的社会角色,积极履行作为一个党员而不仅仅是教师的责任。该同志做过《责任的深度耕犁》、《大庆精神与大学使命的伦理契合》等多次呼吁提升学生责任意识的学术报告。正是出于深切的责任意识,该同志作为主要负责人承担了黑龙江省教育厅教改课题《高校理工类专业学生的责任意识培养机制研究》。

荀明俐同志对学生实践着“师者父母心”的价值观,时刻践行对社会的责任、对单位的责任、对同事以及家庭的责任。尤其深切地关注对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主张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培育“良知意识”,反对把学生培养成只会记忆、重复的知识工具。

荀明俐同志一直坚持终身学习、主动学习的理念,将学习固化为一种常态。荀明俐同志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三、高扬高校教师职业风范

荀明俐同志立足本职岗位,找准服务社会的人生坐标,打造出一位高校教师、一名党员学习先锋的独特形象。

荀明俐同志时刻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刻苦钻研、开拓思维,探索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创新思路。

该同志注重学思结合,注重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兴趣,培育学生主动精神与创造性思维。课堂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灵活性与授课深度并重。教学评估与学生评价中成绩优异,连续2年被我校教学质量科报道。在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的环节中,该同志指导学生的论题均出自对新时期新问题以及本专业学科前沿问题的关注,获得专家、同行和学生的一致好评。而且,荀明俐同志将自己教学心得结晶为《Selected Original English of Public Administratio》、《人力资源管理教程》等著作,这对于一个只有讲师职称的青年教师而言,难度可想而知。

荀明俐同志体现的是心怀天下、勇挑重担的党员本色。该同志时刻不忘自己是党组织和学校大家庭的一员,保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积极参加大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动、到大庆市社会福利院开展社会公益活动,而且数次为灾难事件捐钱捐物、不遗余力。

荀明俐同志恪守一名共产党员的本分,充分发挥青年党员骨干模范带头作用、坚守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感,高扬起一名高校教师党员的职业风范。该同志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始终体现出一种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与实践意识,实现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统一。经2011430日人文科学学院党委研究,同意向学校党委推荐。

 

 

 

 

 

中共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党委

2011430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